弃号

十年醒。杂谈和想法。

十年醒。杂谈和想法。

*@晰 一些想法吧。不知道能不能写成长评。

*一边写社会作业就是那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一边想着该怎么来讲讲我的感受。

*最近写东西瓶颈看着挺怪的吧。文力不足,可能讲着讲着就是病句了。


其实挺想引用一句名言开头的,但是找了许久都没有什么恰当的话来说被磨到没有脾气。

十年醒。这篇文章第二遍本着分析人物ooc的态度去细细读了一番。可以这么说吧,把我对叶修、苏沐秋、苏沐橙的认知有重新洗牌吧。


先讲讲特别喜欢的。

其实我个人来讲,我是格外偏爱支持苏沐秋也会吸烟的那一派。

在我还不知道虫爹访谈时讲到苏沐秋不吸烟的时候,我无论是语c还是写同人都是将苏沐秋也写成一个抽烟的人。无伤大雅。以及我对烟有种蜜汁好感,比如吴邪,再比如叶修。

苏沐秋被迫早熟,与妹妹相依为命。在虫爹的巅峰荣耀中苏沐秋一直都是一副阳光自信的模样,挺让人疑心他是不是没心没肺的。而苏沐秋一个少年要养活两个人,等到叶修进了他家里时两个人承担三个人的生活费用,还是很辛苦的。他即使再乐观热爱生活,他应该偶尔也会有过被生活的担子压得喘不过气来,总会有想埋怨一下子上天不公的时候吧。他是很疼爱妹妹沐橙的人,肯定不会在沐橙面前说出他身上不为人知的阴暗与痛苦让妹妹担心他,更不用说陌生的其他人了。在叶修没有到来的日子里,他会不会因为压力太大而失眠呢?他会不会深夜从床上爬起来,点上一根网吧里那些损友塞的烟狠狠吸上一口,然后被呛得要死?

所以其实我挺开心的,十年醒中的沐秋偶尔也会点上一根烟,和叶修一起吞云吐雾,让自己偶尔放纵一下。

同时我也是很喜欢作者笔下这些日常生活的。

真实而琐碎。

让人细细回味,总觉得是自己现实中被抽离开的一个小小的生活片段。只是相同的日常,主角变成了特别偏爱的叶修和苏沐秋。他们意气风发,彼此对视的一个眼神,背后隐藏的是多少个日夜的并肩作战和无差别调侃的默契,是心有灵犀,是天才与天才摩擦碰撞出的火花。...酷死了,我花痴一下。这些都是我喜欢苏沐秋和叶修的初心。


接着是一些我觉得有些微妙的地方。

首先是,叶修的钢琴技术。

作者在第一章就提到叶修要参加国外的钢琴比赛,后文中又提到叶修的钢琴水平很高。当然,这是为了叶修能在杭州后文中生活下去做的设定。但是我这个人比较那啥,稍微展开一下下。原著中叶修会谈钢琴不假,但是同样是钢琴水平极高的唐柔对叶修弹钢琴的评价是“其实,除了快和没弹错,其他一无是处。”更不用说,叶修用弹钢琴谋生这件事的可能性了。


    “其实,除了快和没弹错,其他一无是处。”唐柔说。

    “他纯粹是练手速才学会的吧!”陈果猜测。

    “我看是……”唐柔说道。

    现场对声乐有点造诣的,无不是唐柔这般想法。如此快速的演绎,实在值得来点掌声。但是偏偏这家伙的弹奏,只是一味地求快。任何一首曲子,都是有内容有情感的,但这家伙的演奏在这方面的表达基本为零,甚至可以说,他的演奏连节奏都没有,就是快快快,能多愉就有多快。除此以外,就是没有弹错音。这样的演奏,给掌声?众人都有点觉得这是对艺术的不尊重。

(原著934章)

第二,是叶修、苏沐秋以及苏沐橙人物的理解吧。

感觉与我认知中的叶修有些不一样,但是他们都是未成年人,不可控性非常大,细细推究又觉得合理。

作者是绝对的叶修厨,从文章中流露了好几次对叶修的小滤镜(...有几个片段写得超级好。),但是我觉得有几个部分写得有点太伟岸了,叶修算是一个很简单的人,他的思想没有那么哲学。同时,关于叶修欠揍的嘲讽那部分从作者笔下有些时刻叶修就是嘲讽脸t,有些时候的垃圾话有点不和事宜也是没有意义的。从原著的各种证据分析出的,叶修的修养素质十分好。他事实上是一个很温柔,很谦和的人。他说话听着让人不爽是因为他牛逼(不知道用什么词比较好了...。),也是因为他说话比较直白。巅峰荣耀里苏沐秋初遇叶修被气个半死就是因为,这货说话太直白了,大实话。

苏沐秋哎...。怎么讲比较好呢....。虫爹描写的情节比较少,全靠脑补吧。就感觉这苏沐秋炸毛的频率太高了,嗯。还有叶修和苏沐秋的求胜欲这点似乎有点偏差吧。原著中着重描写了,叶修更为追求胜利,苏沐秋注重生活。打黑赛那段里,似乎两者颠倒了角色又似乎不是。叶修的确平静,但是苏沐秋的反应有点过头。

最后讲讲苏沐橙吧,沐橙的性格嗯....有崩坏夸张的倾向。苏沐橙在原著前期一直都显得不是很强势,她更多展示的是一种坚韧。她在哥哥离世以后很是依赖着一起熬着艰苦生活的叶修,她的心态是“我只要在叶修身边跑跑龙套好了。”然后作者文中写苏沐橙扯着同学的头发,让她叫家长我觉得不大可能吧。太霸气了,虽然有触及底线生气的原因,但是此时可能用笑容用言语质问堵得那个同学道歉的可能性更高。


以上。

林昀。


评论(4)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