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号

给晰的读后感。/prayer x

@晰


to晰和已经完结的《十年醒》

by林燃。


上次我写读后感的时候才初三,现在都高二了。不得不感叹一下时间过得挺快的。

以下都是搞笑想法,因为搞笑所以没啥价值凑合凑合听听算了。


认识晰的时候我还是一小丫头片子,虽然现在也是。很碰巧的缘故,当时还混迹伞修贴吧按在电脑前盯着看苏沐秋重生文的日子里,看到了这一篇故事。

很凑巧的,随后我和这篇故事也有不少渊源。

大概是因为后来和晰成了不错的扯皮朋友,后来连带着我本人都像是《十年醒》作者的一部分一样。有时候我甚至会找找字里行间里有没有一些我和她聊天或许我写的苏沐秋人物分析的痕迹,不用说多了,还真的有。讲真的我挺开心的。

晰是个绝对搞笑外加认真的写作者(不算什么作家太太程度的),她会和你三番五次吵苏沐秋到底是不是个妹控,说谈恋爱的叶修太难写啦,跟你私聊说这部分为啥这样写她的私心是啥子。在这种情况下,我渐渐感受到她笔下的《十年醒》不是一个很简单的补足苏沐秋和叶修的故事,而是晰自己本人关于爱情梦想遗憾等等的不成熟不完善的混合体。

故事能可能有遗憾,有不成熟,也有别扭,或许是ooc,但是我觉得《十年醒》本身对我和她的意义来说,可能就超脱一部同人作品吧。


我真的很喜欢苏沐秋和叶修的情感,不管是单纯的搭档还是单纯的朋友关系也好,你能看见他们俩坑货凑在一块儿时而冷笑商量不轨之事时而笑成傻帽的一种亮成大灯泡的日常。

如果说前传巅峰荣耀的伞修,是两个网瘾少年乐在做彼此的陪衬版,是光。

那么全职里的伞修,是一个成熟的男人内敛地倚墙露出曾经他搭档亲吻过的喉结后轻声嘘的那口气,难得失控,是甜中带涩的酒心巧克力。用牙咬开那层似乎坚硬的巧克力,却淌出馥郁的酒香,有点醉人又有点苦涩。

扯远了。

无论是哪个阶段的伞修我都喜欢。但是伞修这对的确不好写,苏沐秋人物细节的很多缺失(叶修一本书可参考,给苏沐秋的字数着实不多,考据过苏沐秋性格的我流泪),叶修少年性格的把握困难(虫爹巅峰荣耀的淡淡几字“沉默高玩”),还有他们这两货到底是怎么谈恋爱的呀?鬼知道啊。

在讨论这事的途中,十年醒就完结了,完结了——完结了。

我最喜欢的作家南派三叔在《盗墓笔记八·后记》里写道,到最后你会发现整个故事好像自己活了,省略,我写到最后的时候才发现那些欢乐太少了。我不知道晰有没有这种感觉,到最后回头一看写的还是太少太少了。

我之前发过很多次评价,苏沐秋和叶修之间有这么多这么多,数也数不清,那些可回顾的东西怎么可能说得完。

白居易有两句话我很喜欢,“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和“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从某种角度都是很适合苏沐秋和叶修之间的故事。叶修的不忘,他的清醒,恰恰是种混沌的痴醉。

十年醒的故事已经结束了,新的故事还会开始,而他们的故事永不完结。


或许还会有补充吧,说的话很多都已经说过了,不重复了。


评论
热度(7)